Pulicia

你說我的謬論一無是處
然自懂事起
我便沒有一天不靠故事過活

微博ID:Pulicia小杜普普

关于证明“谢玉莅阳相爱”一事的合理论证过程

 @倾萍公主 抱抱太太~~~这样你能看到嘛

说实话,太太的文我其实还没有看全,但是看你今天说的话,感觉你一下子战斗力就降为零了,特别心疼

我就是希望每一位作者都能开开心心的萌自己喜欢的cp,不管别人说了什么,我们坚持做自己就好啦

微博上好多GN力挺,所以太太不要难过啦,等你振作起来,继续我们玉阳大业呀!!!



一开始觉得,莅阳她妈能把自己女儿给卖了,真是恶心透了,大概作者意在以此讽刺皇室。

后来自己写《情丝绕于心》的时候,突然有点想通了。


一、

嫁给宇文霖,是不可能的。所以情丝绕这一招,是一定要用的。

你说龌龊不龌龊,我说太他妈龌龊了,这叫迷奸,那可是对自己的女儿啊。

各位有女儿的,不论是爹还是妈,都可以想一想,你能不能对你女儿使出这招?反正我妈连胸低一点的衣服都不让我穿,因为她觉得女儿被臭男人盯着看特别恶心。

但是在那个时代,她有没有别的办法?

我想她没有。


那么先太后(如果我没记错的话)要考虑的问题,只有一个——选谁?


二、

愿意当公主接盘侠的人多不多,剧中没有表示,不好妄自揣测。但反正是我我就接,取个老婆而已,绿了就绿了,牺牲很小回报很高。男人的脸面值钱,但绝没有驸马的名头值钱。大可以把她娶过来,供着,再娶个妾给自己生个儿子就得了。就好像《甄嬛传》里,三阿哥不娶那青樱,甄嬛却要四阿哥娶她时,说的那番话。


那么为什么一定是谢玉?


三、

因为家世特别好?

好多玉阳文里把谢玉塑造成一个家世不十分显赫的人,但如果完全依据原剧来说,我倒不是特别赞同。

因为长公主亲口说过,谢家是“世袭的爵位”。

但是他一定是家世最好的吗?

这倒也未必,因为誉王还亲口说过,莅阳姑母是“下嫁谢玉”。

所以,谢玉应该是勉强有娶公主的资格(平头百姓愿意接盘,能接吗?),又不能算是条件最好的。


那么他能娶到公主的优势在哪里?


四、

谢玉娶莅阳,一定有利可图。

反之,先太后嫁莅阳,除了保全女儿的名节以外,则未必有什么利益。

剧中两次出现情丝绕,但原因和目的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
越贵妃给霓凰喝,是因为她要她手里的男人掌握住霓凰,从而让太子掌握住霓凰手里的兵权。霓凰招亲一事,其利益关系全在于此,这也是为什么皇帝希望霓凰赶快嫁出去,还要嫁给自己替她选的人。因为霓凰嫁出去了,穆府的兵权就会落到穆青手里,穆青是他能够控制的人,而且几乎不会有为赤焰军翻案之心。

先太后给莅阳喝,是为了什么?女儿就是她的,她要利用女儿去掌握某个男人?可是那些男人肯娶莅阳,都是为了有利可图,这就说明他们不能给先太后带来什么利益。


那么评判的标准就只有一个——莅阳今后的幸福。


五、

女子出嫁后的幸福,一要论夫家前途。

这事恐怕难以估量吧。一般来说,眼前可见的前途,就是家世和资材了,可是谢玉又不是最好的,不然就不会是“下嫁”。

那就只有一点了——他会对莅阳好。

我写《情丝绕于心》的过程中,最大的收获就是,想明白了先太后当时的心态。

我的原文是

“她也恨,恨莅阳的年少无畏,恨宇文霖的胆大妄为,恨自己将女儿生在这无自由可言的深宫,恨皇帝连年征战四处树敌。如果这些不幸中,有一个没有发生,她的莅阳就不用经受这些,可是它们偏偏都发生了。

谢玉是这不幸中的万幸,幸好有他,她的莅阳不必承受更多的苦难。

直到最后的最后,直到她辞世前的最后一刻,对于莅阳,她仍是放心的。”


意即,既然排除了此中利益关系,这位母亲“卖女儿”的恶名,可以洗掉了。

也正是由此可见,谢玉是爱莅阳的。


六、

谢玉为什么非要杀景睿?这个问题我特别不理解。

这个孩子于他没有任何威胁,反而有利。他养着景睿,就是要挟着莅阳,莅阳皇室的身份能为他争取到的利益,他可以予取予求。

反之,杀了景睿,就是在莅阳那里给自己判了死刑,莅阳还会听他的吗?怎么可能。

就算莅阳不知道景睿是他杀的,结果同样成立。莅阳孤身一人,无牵无挂,没有任何把柄可以让他利用。

我国著名教育家王天风老师曾说过——死地求生。

他要莅阳死心,要扼杀掉她与宇文霖的一切联系,以这场婚姻能带给他的唯一利益为赌注,赌莅阳对他萌生一丁点情意的可能性。

此招既出,不仅赔掉利益,更可能赔掉莅阳的感情。如果说莅阳之前是厌恶他,他杀了景睿,莅阳一定会恨他。

但他宁愿她恨他,也要她与宇文霖断得干净。

像不像死间?像不像疯子?

像的。

疯子这么干是因为爱国,谢玉这么干是因为爱谁?楼下的朋友我要听到你们的呼喊声!


七、

大家请回过去看第二条,这里其实很可能不成立,因为或许娶了公主就是不能纳妾的。

那也就是说,娶了这位公主的人,很可能就绝后了。

戴绿帽子不是事儿,可断后就是大事。

如果是这样,杀景睿就有另外一个目的——让莅阳给谢家生一个继承人。莅阳可以厌恶谢玉,但她不能对不起谢家长辈。

景睿没死,但目的达到了,搞混了谢卓两家的孩子,景睿只能姓萧。

公主也特别争气,beer是个男孩子。

但是绮儿是怎么来的?

原著里他俩还有个最小的儿子,叫谢绪。这个绪儿又是怎么来的?

别告诉我是强来的。

长公主年轻的时候未婚先孕,这事搁现在你干的时候不得琢磨琢磨?那个年代,还是家教森严的皇家,这姑娘,用东北话说,虎啊!彪啊!

她妈为啥非得让她喝情丝绕?肯定是不听话啊!

中年以后就更别提了,一会拿刀比着自己,一会拿刀比着侄子,一会拿刀比着老公,姑娘们你们干得出来吗?

莅阳是个什么样的女子?性烈,胆大,狠。

如果不是自愿,绮儿和绪儿怎么来的?


八、

啥?拿景睿要挟来的?

请看上一条,为啥生beer的时候不拿景睿要挟,而是直接下死手?冒着彻底惹怒莅阳的风险?更别说莅阳还很可能翻脸,说啥都不给他生儿子。

这显然不成立嘛。

所以不是强来的。


九、

已知,莅阳自愿给谢玉生了至少两个,或者三个孩子。

为啥啊?

楼下的朋友我要听到你们的呼喊声!


十、

我个人把谢玉这个角色看得很重,对他和莅阳之间的情感也一直很感兴趣。

《琅琊榜》里的爱情线,林殊与霓凰,夏冬与聂锋,讲述的都是爱情最美的那一面——矢志不渝。

甚至是童路与四姐,纵然一开始有欺骗,有利用,最终却也是一曲为爱人勇于牺牲自我的悲歌。


而谢玉与莅阳,自始至终,也不过是那几句话而已。


“我只希望你明白,我做的所有事,都是为了你。”

这句话太假了,真的,我这个吃瓜群众都不信,尴尬症都要犯了。

但是他为什么一定要说呢?是为了让莅阳不要插手。

若是没有情分的夫妻,他凭什么利用这句话意图阻止她。


“为了景睿,你真的要舍弃我?”

若是没有情分的夫妻,得多厚的脸皮才能说出这句话啊?

谢玉能那么没有自知之明吗?


“这么多年,你果然不知道我心里是怎么想的。”

生日宴风波过后,莅阳问谢玉怪不怪她,谢玉说过去的事不怪你,她才说了这句话。

她说不是说当年,是生日宴那夜,莅阳舍弃了他,他怪不怪她。

这是对谢玉那句问话的回应,是一句道歉。

若是没有情分的夫妻,又何出此言?


“你若嫌泉下孤单,等我安顿好孩子们,就过来陪你,好不好?”

“莅阳,莅阳,你对我说的话,我都记住了。这么多年了,我谢玉,是真的喜欢你。”

“你之前做过什么我也不想知道。”

“莅阳,你我今生,还会再见吗?”

“为夫,就此别过了。”

“弼儿,好好照顾你娘。”

此番种种,皆是证明。

莅阳的话应该无需考证了吧,她没有撒谎的必要。

她已经说明,她想护谢玉,但是护不住。因此谢玉此时也不必再说虚伪的情话,因为已经没有用了。


我爱他们,是因为他们像是我们父母那一辈的人,年轻时或许不曾相爱,甚至或许心存芥蒂,但毕竟一起生活了二十余年,生儿育女,朝夕相伴,见证了彼此的青春容颜与丝丝白发,到老了,到儿女都大了,也终于能豁出去,说一句“我真的喜欢你”。

他们不曾有林殊与霓凰那样的过去,甚至也没有夏冬与聂锋那样的未来,他们只有那二十余年的日子,平淡如水,用一颗真心,一点一点融化另一颗。

到了最后,莅阳也始终是隐忍的,以一个女人的肩膀,撑起了再没有男主人的这个家。

你说这不是爱么?我说这是更深、更重的那种爱。

我爱他们,所以谨以此篇考证,做他们夫妻二人相爱的证明。




PS:刚都快写完了,奕君儿boy突然发糖,突然觉得写这些其实没什么意义,毕竟玉阳官方盖过章,经常发糖,啊哈哈哈


评论 ( 31 )
热度 ( 264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ulicia | Powered by LOFTER